close

0K9A1551  

我想每個爸媽在孩子剛出生都是期許他可以好好睡在嬰兒床上的

出生前細心的將床圍裝好,床單鋪好,掛上可愛的音樂鈴

幻想寶寶會自己在嬰兒床上睡的很開心,玩的很快樂

不過隨著孩子的誕生一切的幻想漸漸破滅...XD

每個家庭或許都有不同的故事,但最後結局都是讓孩子默默的擠進爸媽中間...

也許是新生兒期半夜哭鬧、7~8個月大分離焦慮、孩子生病撒嬌、出國玩讓孩子睡中間成習慣...

而晴晴也不列外的是其中之一....(哭)

實際上來說,1歲10個月前晴晴一直都是睡在嬰兒床裡的

即使生病、出國玩,我們也都堅持病好或回國後就讓他再睡回自己的床

本來以為應該可以這樣到她長大後自然的分房獨立睡覺

但最後卻在晴快2歲的時候破滅...

當時因為懷阿弟後期的不適讓我實在沒辦法每天把她抱進抱出

為了減輕自己負擔只好開始讓他睡在中間方便照顧...

想說等阿弟出生前再開始讓晴練習獨立睡在隔壁房間就好

誰知道,阿弟出生前剛好遇到了晴的兩歲叛逆期,任憑我們說破嘴她也不肯自己睡

一開始我試著陪她一起睡在隔壁間(她睡兒童床,我坐在旁邊墊子上陪她)

但到半夜她就會自己坐在床上哭著找人...

懷孕後期的不適加上半夜要起來哄他,搞的我精疲力竭實在無法繼續堅持...

算了~~就讓她睡大床吧,等她長大還不一定要跟我們睡呢

我只好默默在心裡這樣安慰自己...

P1140425  

阿弟出生後,晴依然不肯自己睡隔壁

姊弟倆作息時間不一樣

再加上皓皓比較淺眠、睡覺又會發怪聲

一開始我們試著四個人一起睡在主臥,但半夜阿弟總是會被吵醒

為了讓兩個孩子都可以睡的安穩

只好變成阿弟去睡隔壁(可憐的孩子...)

0K9A1484  

歪腰~事情怎麼會發展成這樣...XD

因為阿弟還不會翻身,索性直接先讓他睡在晴的兒童床上~

我想他應該滿頭問號,覺得為啥自己躺在這裡....噗!

不過把他一個人丟隔壁我和Dash也是會擔心

因此前三個月我們都是輪流陪阿弟一起睡

到三個多月翻身後,我們才把本來放主臥的嬰兒床搬過去讓阿弟繼續習慣獨立睡覺 

當然我們睡覺的時候會讓房門打開,可以隨時聽到他的聲音

我在當媽媽後就變成相當淺眠,一丁點聲響就很容易被吵醒

而偏偏阿弟是個半夜很愛碎念的小孩(但是維持睡著的狀態...)

如果跟他一起睡我一晚大概可以醒來10次以上

而且醒來發現他只是在說夢話就會覺得很火大~XD

所以到現在,我真的很慶幸那時候選擇讓弟弟分房睡

不僅他可以不受打擾睡的好(自己碎念自己聽)

我們的睡眠品質也不會被影響!

IMG_1286_副本  

新生兒的生活習慣很好調整,因為基本上你把他放哪他就睡哪...

但晴晴這隻老鳥就不是那麼好搞了~

晴從未滿兩歲一路跟著我們睡到了三歲三個月

已經手長腳長的他,總讓我們半夜要忍受被肘擊或是飛踢

三個人睡在一張大床上,雖然不到擁擠的程度但總是會互相影響睡眠

一人翻身另外兩個人就睡的不安穩

每天醒來我都覺得腰痠背痛好像沒睡一樣...

因此到她滿三歲後,我就開始想盡辦法希望他能分床睡

但是好說歹說,各種威脅利誘似乎都無法說動她離開我們大床

直到有天睡前跟她聊天,才知道她並不是不想睡自己的床,而是他想睡我旁邊...

這讓我想到以前曾經看過的文章

不管是尿布、奶嘴、和爸媽睡其實都是安全感依附的一種表現 

只要滿足了她的安全感

等到孩子身心發展到了成熟階段,一切就會水到渠成自然而然的脫離依附

於是我開始不再那麼著急,但還是會在講故事或是聊天時不經意的帶入分床睡對她的好處

 

比如說 :

*如果你自己睡兒童床,因為空間很大你可以把你的朋友都放到床旁邊陪你喔 (她的朋友是娃娃們...)

*睡自己的床以後你就可以決定床單要換成什麼樣子,看你想要巧虎還是Kitty還是Elsa...我們放假一起去找看看好不好(利誘中...)

*現在我們三個人一起睡大床太擠了,你自己睡的話手腳都可以伸很長,也不會被我們踢到可以睡的很舒服喔 (其實是爸媽自己不會被踢到...) 

*大床底下灰塵很多會有蟑螂爬出來...你的床底下爸爸擦的很乾淨都不會有蟲喔XD (這麼虎爛的台詞我都說的出來真的太鬼扯了) 

 

就這樣...被我進行洗腦幾個月後~~

終於有一天她開口願意自己睡了!!!! 

不過條件是我要睡在她旁邊~而且還要牽著手.......

事不宜遲,我馬上把她的兒童床併到我們床旁邊,幫他鋪上床單並放滿他最愛的娃娃們

一切setting好後他也真的爬到自己兒童床上去睡了!!

第一天,雖然感覺的到她睡前滾來滾去好像有點不適應...而且會頻頻把伸手過來確認我在他身邊

不過在幾次確定我沒有離開後,她就安穩的睡著了

晚上也因為不會再被我們翻身干擾所以睡的特別沉

之後的幾天,睡前也都還是會確認我在不在她身邊

不過感覺的出來他一天比一天更適應

睡覺前漸漸不會再跟我討價還價說要睡大床~

也不會一再確認我有沒有在她旁邊..

人說培養一個習慣需要21天,所以我想她還需要一點時間吧:)

而晚上睡眠品質變好之後

我發現晴早上起床情緒變的比較穩定、食慾也變的更好 

果然睡眠的品質比長短更加重要阿!!

接下來就是等他再大一些讓他分房睡到隔壁去了

 

話說本來以為晴分床睡後,我和代栩的睡眠品質應該也會變好

結果分床睡的第一天,躺在床上的我們兩個竟然莫名的惆悵起來...

開始回想起過去一年和他擠在同一張床上的每天

原來一個小孩的獨立會讓父母這麼的感傷~

是說感傷的只有父母

晴在旁邊可是呼呼大睡...完全是對比阿T_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