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7  

時間過好快,想當初才剛生產完

不知不覺皓皓已經滿三個月了!!

很多人都說第二胎的小孩會比較好帶

在我身上這倒是真的!!

不知道是第二胎熟能生巧? (是有多熟XD)

還是弟弟真是來報恩+還願~~

本來懷著忐忑不安的心從月子中心回家

準備迎接爆炸忙的二寶媽生活

結果皓皓回家的第一天

沒有認環境、沒有過於興奮、也幾乎沒什麼哭鬧。。。

一切平靜到好像他本來就住在這個家裡一樣!

就連半夜也只有醒來討奶一次,其餘時間都是乖乖睡覺或自己玩耍

就算是肚子餓、尿布濕也都不太會大聲哭泣

頂多就是依依阿阿的叫個兩聲知會我一下 

沒仔細聽還以為他是自己躺在床上玩!

比起當初晴晴回到家的第一天就給我們震撼教育哭到天亮

弟弟簡直就是新生兒中的模範生阿!!

 __ (4)  

雖然以前我就知道每個孩子天生的氣質不同

但在皓皓還沒出生前

我真的覺得那些說自然而然孩子就可以睡過夜是在鬼扯

因為畢竟晴晴當初可是花了幾週時間調整作息才變身為天使小孩

(調整作息方式可以參考這篇舊文:http://yunwei0326.pixnet.net/blog/post/53823942)

過程中當然也免不了哭泣和磨合!

但皓皓真的打從娘胎就是天使型孩子

從出生就不太會大聲哭鬧,隨便逗弄就會笑臉迎人

回到家後完全沒有調整作息,很自然的就在一個多月大自己睡過夜(約六小時)...

滿月前雖然還會夜奶,但也都是餵完拍完嗝直接就可以睡回去,完全不需哄睡。

也因為皓皓是個超級模範生

在產前我曾經憂慮自己將被兩個孩子搞到不用睡覺的畫面完全沒發生

雖然半夜還是會因為脹奶而必須起來擠奶

但不需要被嬰兒的哭聲轟炸,整個就是輕鬆許多。

也因為一切的狀況比我預期中的好上太多!!

所以這胎月子期間我得到充分的休息,心情上也都維持蠻愉悅的:)

__ (3)  

很多二寶媽第一個要面對的就是老大的心情調適

這點我很幸運,晴晴非常喜歡弟弟!!

或許是他覺得弟弟加入我們並沒有帶給他任何威脅

反倒像是多了一個大娃娃可以玩?!

她會把米妮抱到弟弟旁邊說要送給他(當然最喜歡的熊熊還是自己的XD)

她會幫忙蓋被子、塞奶嘴、搖搖床、開音樂鈴給弟弟

甚至弟弟哭的時候還會叫我快點去抱他、叫我要餵他喝奶

我發現從一開始他對待弟弟的態度就是充滿愛意的

他很喜歡親弟弟,會想幫忙輕拍弟弟安撫,會唱歌跳舞給弟弟看

雖然對於一個小小孩,很多時候其實沒有辦法控制好自己的力道

所以親弟弟有時候看起來會像是用臉去撞弟弟

輕拍弟弟有時候會變成大力拍打

唱歌給弟弟聽有時也會變成五音不全的噪音...

不過只要不會造成弟弟立即性的危險,我多半不會阻止她

頂多就是提醒她要怎樣學著控制自己的力道與音量

雖然他現在的角色變成姐姐,但其實她也不過是個兩歲的孩子...

他用他的方式在表達對弟弟的愛,雖然不夠成熟但心意滿滿~

我希望能尊重並保護他這樣的心意。

前幾天我問晴,弟弟長大後你要跟他玩些甚麼?

他天真且愉快的回答我: 我要教他拼拼圖,我要煮魚給他吃!!

我想,他是真的非常期待弟弟能快點長大跟他一起玩樂的呢:) 

116_副本  

當然,弟弟的出生還是有帶給晴些許的變動

我生產完住院的那幾天雖然他很乖的和阿公阿嬤一起睡覺

但出院後,我發現他開始出現了分離焦慮的狀況

只要我或代栩要離開他的視線,他就會邊哭邊說不要...

從小到大晴都是個不太會耍賴的孩子

所以看到他有這樣的狀況,我知道他真的承受了相當大的壓力

為了怕持續的分離會帶給晴更多的不安全感

因此即使知道把她帶去月子中心會很不方便,晚上也會比較沒辦法休息

我和代栩還是堅持每天把她帶去和我們一起睡覺。

也因此我們每天的行程變的超忙碌

代栩早上要趕著把晴送去保母家再去上班

下班要接他回家吃飯然後再帶他到月子中心

而我在月子中心也閒不下來

早上晴一離開我就要趕快到會客室去吃早餐,然後請服務人員把房間做紫外燈消毒再把弟弟報到房間餵奶

晚上也是要在晴來月子中心前餵弟弟最後一餐再把它推回嬰兒室

整個瞎忙到我們一度覺得到底為什麼要來住月子中心XD

不過現在回想起來,我還是覺得這個決定是對的!

在那段時間裡,雖然實際陪伴晴的時間並沒有很多

但至少讓我們保有了些許專屬於他的時間

我可以專心的陪他看書、玩玩具、說說話

而不是被餵奶擠奶搞得焦頭爛額只能隨便的敷衍她

也不曉得是不是因為這樣,晴到月子中心後情緒就變得穩定多了

每天也都會很期待的叫我要帶他去看弟弟。 

我想這段時間或許就是奠定之後晴晴很愛弟弟的開始吧~

因為對他而言,弟弟的出生沒有剝奪掉她和爸媽相處的時間

除了改變睡覺的地點以外,幾乎對他是沒甚麼大變動的。

雖然這段期間爸媽忙得要死,不過我覺得一切辛苦的非常值得阿! 

 ___副本  

至於我呢~

兩個小孩的生活目前已經適應得非常好

雖然有時候還是會覺得忙到沒有自己的時間

不過轉念一想,能陪孩子也就這幾年

能抱在手上更是沒幾個月

過不久這些日子就都會變成美好的回憶

再辛苦也都不辛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