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天帶著晴去上游泳課
第一次碰面的教練走上前來跟她打招呼並伸出手想牽她
看到這個動作的晴晴有點愣住
接著就頭也不回的跑到我腳邊緊緊抱著
我知道她在詢問我,並且希望得到我的保護。
我輕輕跟她說:沒關係~這是老師,我們跟老師說嗨!
這才看到她手像招財貓般的揮了兩下跟老師打招呼
老師問說:她比較怕生厚?
我回說:恩,他都需要一段時間的熟悉,一般陌生人是沒有辦法馬上牽到她的
這樣一句簡單對話,卻總讓我覺得奇怪
在台灣人的眼中
好像只要不給抱、對於陌生人沒有馬上回應的小孩
就會無條件的被歸類在怕生或是膽小裡?!
我知道在許多人眼裡
人人好,誰都可以抱到、牽到的小孩很討人喜愛
但說實在,我卻一點都不希望自己小孩這樣
到陌生環境、遇到陌生人
小孩子會有退縮的狀況是本能的自我防備
這是生物性的本能,為什麼要強迫孩子立即的去接受對方?



在台灣,我常常都會看到一個畫面
孩子抱著媽媽的大腿,媽媽卻一直要把他推出去和別人社交
儘管看得出孩子相當不願意,有些甚至還哭了出來
但媽媽竟然還會先向陌生人說: 對不起,我家小孩比較膽小害羞一點
或是: 對不起,這孩子平常不會這樣的 (邊推還會邊低頭罵小孩)
而這些狀況發生在小男孩身上又比小女孩更多
我只能說真是一個莫名奇妙的情形
這些媽媽們到底在對不起什麼?
對不起孩子沒有達到你的期望去社交?
還是對不起孩子沒有討對方或自己的歡心?
我總認為身為媽媽的我們
應該是要以照顧孩子的情緒和感受,保護孩子的安全為第一優先吧???
何時變成了孩子必須去討好一些跟我們生活不相干的陌生人
還因這些人責罵孩子?

雖然我認同孩子應該有基本的禮儀
見到長輩或是朋友要打招呼(但媽媽應該要先介紹給他)
在我的想法裡
陌生人想接近孩子,應該是他要先自我介紹或是由媽媽我介紹給孩子
他打完招呼後可以選擇他想不想繼續和這個人社交
每個孩子都各自擁有自己的感知和喜好
他喜歡某個人自然而然就會想和他親近,建立關係。
就像大人們也不會對每個陌生人都有好感一樣
有些人怎麼樣就是話不投機
有些人卻可以聊個兩句就變成朋友
我們自己都無法對每個人敞開心胸
為什麼又會要求孩子必須接受每個陌生人呢?
而且說真的,站在保護孩子的立場
天知道靠近他的陌生人是不是都是好人!!

這個社會太過混亂複雜
我希望我的孩子擁有觀察環境與保護自己的能力
我不會強迫他必須接受每個陌生人
更不會讓他孤立無援的去接觸他不認識的人
更或是強迫他要給別人抱或牽
他可以選擇先退到我身邊觀察
等他準備好想去和這個人建立關係時
他自己就會釋放友好的訊息出來
(或許是個微笑、也或許是揮揮手)
不了解他的人會覺得她生性害羞
認識他的人就知道雖然他小心謹慎,但真的是活潑的要命。
也因為他活潑又貪吃
所以在晴還不會走路前我就先教他不可以拿陌生人給的食物或物品
只要是不認識的人,就算是拿著它最愛吃的米餅或是牛乳片
他一樣也是搖頭,並且跑回我身邊。。。
我讚許他這樣的行為
他保護了自己不受壞人的威脅或毒害

我的晴晴寶貝
你不必討好誰
也不是誰的附屬
我希望你能尊重自己的意願與別人相處
在每次接觸新的環境與新朋友都是快樂喜悅的













歡迎大家來分絲團跟凱西和晴晴做朋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