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晴晴從出生就是個愛笑的孩子
很多人看到他,都說他精神活力十足,
吃飯也都是一附東西很好吃的樣子
加上笑點很低,讓他因此得到不少叔叔阿姨的喜愛
朋友都說我很幸運,養到一個天使寶寶
不過說實在的,晴晴出生後的前幾個月
雖然不到非常難帶,但也不是個好搞的嬰兒
食量很大,口慾很強,吃飽容易脹氣,半夜想要找人安撫等等的問題
讓我們從月子中心出來後,整整被折騰了快兩個月。。。
直到我們下定決心幫她調整作息
我和代栩兩人才漸漸從黑眼圈中脫困。。。
我想寶寶睡眠的問題一直都是困擾新手爸媽的難題
索性今天就來寫一篇0~1歲的睡眠調整總整理吧




剛出生的baby基本上一天睡覺的時間大約超過18小時
也就是說除了喝奶,洗澡等等以外的時間幾乎都在睡覺
甚至白天有時候想把他們吵醒玩一下,卻怎麼叫都叫不醒
因為剛出生的小朋友通常還沒有白天黑夜的觀念存在
他們累了就睡、餓了就吃
一切都是自然反應。沒有所謂的作息可言
這也是新手爸媽最頭痛的一點

在月子中心的時候,晚上12:00 過後我是把晴晴留在嬰兒室
所以半夜除了要起床擠奶一次,其他時間大多可以好好睡覺
根據晴晴在月子中心護士的紀錄
她半夜幾乎都可以睡到4.5~5小時左右不喝奶。
所以我一直天真的認為回到家如果從12點讓他睡,剛好可以睡到天亮

恩~事實證明,一切當然沒那麼簡單!!
回到家的第一天,白天小女孩還好好的
但到了晚上完全就是惡夢的開始
不知道是換環境的關係還是白天睡太多!
晴晴一放上嬰兒床就開始大哭
哭到非得要我抱著親餵才會冷靜下來。。。
而且即使好不容易哄到睡著
一但企圖要把她再放回嬰兒床,就又會觸動到他的大哭開關
就這樣,連續好幾個禮拜的晚上
不停上演著把小孩抱起再放下再抱起。。。無限迴圈!!



連續幾個禮拜都無法好好睡覺的兩人
只好把所有關於睡眠及作息安排的書籍全搬回家來開始拜讀
基本上,各種書籍介紹育兒的方式,大致上可以區分為兩派
百歲醫生和親密育兒
百歲醫生主張要制訂一個生活作息表,按表操課
讓小朋友因為有規律而產生安全感。
親密育兒主張寶寶一哭就要馬上回應
以培養寶寶與媽咪間相互的信任,進而得到安全感。


其實我在生產前就已經看過幾本介紹百歲醫生的書
雖然對於裡面十幾天大的寶寶就可睡過夜感到不可思議,但也心生嚮往
再加上我個人覺得睡眠對於寶寶的成長非常重要
所以在出生前就決定一定要幫晴晴制定好生活的規律與作息
不過想是這樣想,實際的執行上真的有點困難。
所以後來我使用的方式,算是中和了百歲醫生與親密育兒兩派

0~2個月
白天時照著百歲醫師的方式,按照吃、玩、睡的順序,規律作息。
最後一餐大約落在11~12點左右。
(晚上九點過後就盡量不讓他睡覺,玩玩具、洗澡、按摩等活動)
不過兩個月前,晴晴如果半夜哭醒討奶,我都會直接給奶。
一方面是我自己本身也在追奶,半夜親餵衝奶量相當迅速!
另一方面我也覺得要訓練寶寶睡過夜等8~10週大以後再來訓練比較不殘忍。。
對於剛出生的嬰兒,我實在不忍心讓他一直大哭。。心會痛阿>"<

2~3個月
白天一樣照著百歲醫師的方式
最後一餐約落在11點
半夜如果哭醒,漸漸拉長給奶時間,不直接餵奶。
剛開始的幾週我是用塞奶嘴的方式延長時間
但後來發現,只要吸一吸奶嘴一掉
晴晴很容易就又會醒來哭泣討奶!
想說這樣的方式好像治標不治本
於是後來索性就讓他哭吧。。。
第一天哭個10分鐘抱起來餵奶
第二天拉長到15分鐘才給奶
第三天再拉長到20分鐘。。。就這樣每天延長5分鐘
大概到了第五天還第六天,晴晴哭一哭累了就又睡著了。。。
從那天開始,之後如果半夜哭醒
也都是一下下(不超過10分鐘)就又會自我安撫到再度睡著
大約到快要滿三個月前,半夜就不再起來討奶了:)

3~6個月
滿三個月後的晴晴,已經可以從11點睡到隔天七點左右才喝奶。
不過為了拉長她的夜晚睡眠時間
於是我又漸漸把最後一餐的時間往前挪到八點半左右
方法一樣是每天往前挪個半小時,每天漸漸的拉長。。。
到了三個多月,小晴晴就可以從晚上八點半喝奶睡覺,到隔天的七~八點才需喝奶
一開始有時候中間還是會醒來討奶。
不過後來可能知道半夜討不到奶的,於是就不再起來了。。

6~10個月
滿六個月後,小晴晴突然有天又開始半夜爬起來大哭
但是這次的哭法跟他小時候討奶的狀況完全不同
是一整個失去理智的大哭
即使抱起來也沒辦法立刻安撫下來
只能靠不斷的親餵才稍稍能平穩她的情緒。。。
本來還以為他是打預防針身體不舒服在鬧
結果大哭大鬧幾天後,下面的兩顆小門牙就冒出頭了
恩~沒錯!! 長牙期到了!!
長牙期的哭鬧我個人覺得比新生兒期還要恐怖
晴晴是從六個月開始長牙,到10個月長了8顆
等於平均一個月長兩顆
而長牙的前後一個禮拜半夜幾乎都會大哭
所以這四個月大概就是哭兩週休一週
然後就又開始下一個長牙循環

對於長牙的不舒服
有人說可以在小朋友不舒服哭泣的時候讓他喝點冰水或涼水
牙齦冰鎮後會比較舒緩
而我們是請代栩的朋友到美國幫我們帶回長牙舒緩凝膠
在長牙期的時候,睡前幫晴晴塗一些在紅腫發牙的部位
不過我覺得有沒有效見仁見智~
因為對於晴晴,塗和沒塗都會哭。。。
而他也還不會說話,所以到底有沒有舒緩也不知道
不過也是有聽說過有人用了小孩就一覺到天亮的!!

10~12個月
算是進入到一個穩定期
不過由於從小到大我都是親餵到晴晴睡著為止才把她放回小床
所以睡前刷牙變成了一個難題,因為總不可能睡著才幫她刷。。。
因此我都是先刷牙然後才餵奶睡覺。。。(感覺刷了好像沒刷一樣XD)
一直很擔心她門牙會因為長期奶睡而蛀掉的我
決定在她10個月大開始戒掉奶睡的習慣
幫他加入另外一個睡眠儀式: 唱歌
於是我們睡前的活動變成: 喝奶、刷牙、關燈唱歌、親額頭說晚安
然後就把他放上小床讓她自行入睡
一開始他當然抗拒,站在床邊跟我拉距了很久
不過既然下定決心就一定要貫徹執行
因此我多半是坐在他的小床邊不停跟她說: 很晚了,要睡覺!
或是:晴晴躺下來睡覺,麻麻在旁邊陪著你
即使她又哭又叫,我還是維持我平心靜氣的語調重覆說著一樣的話
就這樣,大約一兩週過後他知道媽媽跟她說晚安就是真的要睡覺了,一切沒得商量與討論。
到了11個月大後,睡前儀式一結束,放上小床
它就會自己抱著她的娃娃,然後開始吸手睡覺,完全不會抗拒。
到此,也算是把他調整成一個天使寶寶了(灑花~)


這篇整個落落長怎麼寫都寫不完
對於睡眠這部份,實在有太多媽媽經講不完了>"<
改天再來分享一些幫助小朋友安穩睡覺的好物和書籍囉~


最後就用這張拍嗝也能睡的小晴晴來做結尾吧~
噗哈哈!
怎麼能這麼有喜感呢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